欢迎访问湖北美术学院  WELCOME TO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湖北美术学院与韩国韩瑞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21年度办学情况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1 阅读次数:

湖北美术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文脉深厚的百年高等美术学府。学校现有藏龙岛和昙华林两个校区,在职教职工600余人,各学历层次在校生8000余人。学校有15个本科教学单位,27个本科专业,35个专业方向,涵盖美术学类、设计学类和艺术学理论类等8个专业类别。其中,动画专业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0年起,学校与其他院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18年,我校被省政府列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美术学被列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003年我校成为华中地区最早设立动画艺术硕士点的高校, 2005年设立动画学院,2021年更名为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韩瑞大学位于韩半岛中西部忠清南道西北端的瑞山市。学校始建于1992年,是一所包括51个专业,拥有300多名专任教授和8500名在校学生的年轻的综合性大学。韩瑞大学把航空和艺术设计两个领域发展建设成为具有特色性教育的“2A系统”。韩瑞大学于1995年成立动画系,是韩国最早设立影视动画专业四年制本科院校;学校可招收多个研究方向的博士生,从2013年开始招收交互动画影视研究方向的博士生;2014年影视动画系被韩国教育部评为优秀学科,并获评韩国50 强中唯一动画“名牌专业”。

2005年,两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2011年两校签署“中韩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协议”,并联合向教育部申报中韩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2年获批,2013年开始招生,招生计划数为120人(全国),学制四年。2015年该项目经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为“合格”,2016年学校与韩瑞大学第一次续签协议,2021年6月学校与韩瑞大学第二次续签协议,同年该项目参加了教育部学位办的评估和项目延期工作,经教育部批准,该项目可招生年份由2021年延长至2025年。截至2021年12月,该项目共招收9届学生总计1035人,已毕业(含结业)540人,动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现有在籍在校学生466人。

1、项目特色

1.1加强资源整合,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本项目通过优势互补实质合作,整合了中韩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和实践经验。

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做好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消化、吸收和融合创新。双方密切合作,共同制定了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共引进韩瑞大学动画专业核心课程共19门,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部课程54门的35.1%,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核心课程21门的90.4%,韩方教师承担的19门核心课程教学任务共计1100学时,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部教学时数3066的35.8%,以上4个条件均达到教育部要求的“三分之一”以上。本项目以中韩双方动画专业领域的教学资源互补,完善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打通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渠道,通过发挥动画专业学科建设效益的辐射作用,推动学校的整体发展。

1.2拓展全球视野,构建高层次国际化师资队伍

我校不断加大海外人才的引进和中青年教师国际化培养,通过高端人才引进、教师选派,逐年增加出国(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科研合作、学术交流、交流学习的频次,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注重选派动画骨干教师到韩瑞大学、清华美院等院校访问、交流,及时掌握包括韩国在内的国际主流新媒体及动漫产业的最新资讯,构建一支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学与科研互助的高层次师资队伍。

1.3增进国际互动,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

在中韩合作“4+0”项目模式下,学校为学生提供赴国外交流学习机会,以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专业竞争力。学生可申请赴韩进行交换学习,学校认定在韩学习成绩且达标后可发放我校文凭证书。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共有256人赴韩交流学习。韩瑞大学还为本项目学生提供“动画专业本硕连读”项目,该项目已参加219人,获得韩方学校硕士学位157人,其中15人在韩瑞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1.4巩固教学成效,实施产学研一体化教研模式

本项目强调动画教学和研究与社会的密切联系和融合,广泛与媒体单位、动画基地和动画公司交流与合作,激励教学、科研与产业的良性互动。与湖北广电集团黄冈分公司共建教学实训基地,在推进乡村数字治理信息化(智慧党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综合治理信息化)、繁荣乡村网络文化(农村网络文化阵地建设、乡村文化资源数字化、“三农”网络文化创作)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助力湖北数字乡村振兴建设。

2、依法办学及办学规范性情况

2.1坚持依法依规办学,促进项目健康发展。

本项目于2012年6月由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立项(教外综函[2012]30号文件,批准书编号:MOE42KR2A20121263N)。合作双方均为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国和韩国高等院校。项目的启动与实施始终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执行和运作。

2.2严格履行中韩双方合作办学协议,加强项目统筹管理,提升办学规范性及办学质量。

学校以合作协议为基础,加强中外合作办学质量监控。中韩双方加强沟通,召开了8次中韩项目管理委员会会议,通过签订补充协议、条款变更等方式及时妥善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项目质量不断优化。

2.3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运行

我校成立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和由中韩双方成员组成的“中韩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委员会”,并制定、印发了《湖北美术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办法(试行)》(湖美校字〔2014〕13号)、《湖北美术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工作条例》(湖美校字[2014]18号)和《湖北美术学院交换生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湖美校字〔2015〕50号)。

2.4师资队伍和管理人员方面

中方选派管理人员和师资共68人,其中专职管理人员10人,教学人员46人, 博士3人,硕士39人,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12人;韩方选派管理人员和师资共14人,其中专职管理人员6人,教学人员10人,博士3人,硕士11人,正高级职称13人。

2.5招生管理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招生政策制定《湖北美术学院普通本科招生章程》,明确规定本项目的招生条件、报考要求、录取原则、学费标准等事项。项目招生工作由招生就业处统一管理,全部纳入国家统招计划,并按照湖北省教育厅招生政策在学校年度招生规模内按照专业招生目录分列执行,录取填报批次为:艺术类本科A(部门省份又名艺术类提前批)。招生简章经湖北省教育厅审核备案后,通过学校主页、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发布。

2.6财务管理

按照《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收

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鄂价费规[2011]112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鄂价费[2006]183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我校收费管理的规定《湖北美术学院2018学年收费目录清单》,制定普通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学费4万元人民币,学校实现“阳光收费”并执行非盈利性原则。资金主要用于教育教学活动和改善办学条件,并且学校每年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年报系统”中提交《年度财务会计报告》。

2.7教学管理和组织

依据国家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由我校教务处根据《湖北美术学院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对本项目的学生学籍进行严格管理。本项目学生在校期间不能转专业。教务处和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对中韩班项目课程的所有教学文件和档案保存完整、齐备。

2.8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疫政策,确保涉外防疫安全。 双方通过函件、微信和线上会议等方式沟通,创新合作方式,按照协议推动

中韩合作项目有序开展。严格按照两国防疫政策要求,韩方教师课程继续按照按照双方共同制定的《韩方课程的线上教学安排》进行线上授课。2021年8月,学校为赴韩学生召开了赴韩留学说明会和“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11月,因疫情防控要求等原因,中韩双方为2021级新生举行了新生见面会,会议均在线上开展。

3、党建情况

2021年,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主题党日活动的引领下,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共同观看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云团课,积极参与“寻访百年足迹,行走得党史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丹青绘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写生展”、我校“百年荣光 美育回响”建党百年文艺汇演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党史精神深入融合并践行到日常。

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程序,落实编号管理,2021年度共计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党员14人;转正7人;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党员、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全年

共有111 名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提交入党申请书,参加分党校培训 42 人。

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师德师风、教风学风,组织开展学生“支

部主题党日”活动 24 次,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4、培养质量及取得的社会效益等办学成果情况

4.1培养质量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该项目共招收9届学生总计1035人,已毕业(含结业)540人,动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现有在籍在校学生466人。学生在创新意识、组织协调、知识运用和语言水平等方面均有较强优势和就业竞争力,韩方教授也对学生的培养质量和专业知识与能力给予高度评价。项目学生毕业后主要选择继续深造,参与中韩“动画专业本硕连读”项目,该项目已参加219人,获得韩方学校硕士学位157人,其中15人在韩瑞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创立了一系列国内优秀品牌公司,柴彦龙与刘馨怡创立了武汉怡龙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举办“怡龙谷杯”动画与数字学院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左佳迪创立了武汉镱可思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创业的还有薇拉摄影、火烈鸟影视传媒等公司。另外还有知名校友在公司部门任重要职位,陈为任担任电影美术指导,代表作有《沉默的真相》、《极地追击》、《狄仁杰神都龙王》等商业巨制。涂永策任日本东映动画公司作画监督、原画师,代表作有《海贼王》、《龙珠超》、《数码宝贝》等经典动画。

4.2实验室建设情况

为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我校持续加大投入。2016年以来,实验教学中心陆续为动画专业方向新建和补充建设实验室项目,新增实验室面积约320㎡。学校设有2个公共实验室:数字影像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承担课程包括动画媒体摄影、动画合成技法、数字绘画、动画后期合成等实验教学课程。动画专业设有3个工作室和7个特色实验室,包括定格动画实验室、二维动画实验室、实验动画(定格)实验室等等。其中,2个公共实验室和4个特色实验室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高校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4.3教学质量管理情况

中韩合作办学项目教学质量管理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通过定期开展教学检查,考试试卷质量分析、教务工作简报、院系领导听课、学生评教、领导考核、优秀教师评比、优秀教学成果、精品课程与品牌专业以及毕业生质量

调查等等制度形成完善的检查监督机制。通过学生评教制度,全面评价中韩合作办学项目教师教学质量和效果,为教师和教学管理提供反馈信息。同时为了让项目学生充分了解项目情况,我校每年组织韩方来校为大一、大二的学生进行留学说明会。同时学校每年为赴韩学生和家长组织“平安留学说明会”和“行前培训会”,会议涉及国家最新政策、教务相关内容、留学相关要求以及学生答疑几个环节。

4.4项目学生评价

中韩合作项目的学生对本项目的教学方式、课程安排、教学内容、效果及学生管理,比较满意。对韩方的教学理念,充实教学方法与手段比较认可,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积极性较高,学习兴趣较为浓厚。普遍认为教学内容安排合理、师资力量雄厚,教课质量高,双语教学效果好,其中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平均分达到95.5分。

4.5用人单位评价

用人单位对中韩合作项目的毕业生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表示满意,反馈项目毕业生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适应能力较强,在创新意识、组织协调、知识运用能力和语言水平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和较强的就业竞争力。项目毕业生主要从事动画方面的工作,在知名事业单位和企业任职,包括中央电视台二级单位、华为公司、小米公司、腾讯公司以及网易公司等等。

4.6社会效益

通过本项目引进韩方优质教育资源,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实践,充实教学方法与手段,加强学科建设,拓展科研国际合作途径,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动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了办学国际化水平。随着中部崛起战略,湖北省信息化产业发展和国际化进程加快,项目弥补了湖北省动画产业发展中的人才短板,为迅猛发展的数字化信息媒体培养大量的专门人才,尤其是动画制作与动画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动画专门技术人才。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师2021年度主要获得了中国好创意

(第十五届)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立项、澳门设计大奖、第九届北京设计双年展入选、“第二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入会奖、中国经典美术片作品及文献展、第四届国际动画节艺术展主展映单元、GDC优异奖、德国斯图加特短片节/优秀奖、获德国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优秀奖、

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奖”等。

5、自评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计划及措施

中韩双方教学团队因疫情影响,未能当面沟通,使得双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互动交流效果受到一定影响;学生传统的学习习惯与外方的教学理念存在一定差异;学生的韩语语言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实验室机房的软硬件需要适时更新换代;双方教师学术交流研讨积极性有待提高。

进一步建立中韩教师合作教学机制,设立形式多样的两校学术交流项目;持续加强学生韩语语言课程教学,提高学生韩语语言水平,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根据韩方提出的软硬件需求,搭建有利于韩方面授教学的优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