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美术学院  WELCOME TO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湖北美术学院与韩国韩瑞大学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情况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11-05 阅读次数:

  

湖北美术学院与韩国韩瑞大学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情况

 

一、办学基本情况

湖北美术学院是华中地区唯一一所多学科门类与多学历层次的高等术学府,作为中国近、现代高等美术教育的重要发源地之一,1920年至今已有100年办学历史。

韩国韩瑞大学是一所“创意”、“信念”、“贡献”的办学理念建校于1992年的私立综合性大学。2012年动画博士点成功获批;2014年影视动画系被韩国教育部评估为优秀学科,并获评韩国50强中唯动画名牌专业2016年韩国国际化教育力量认证制度中,学校在外国留学生招生与管理项目中获评“优秀认证大学”

中韩双方拥有相通的教育理念,两校2005年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面对艺术教育的国际化趋势,2011 年,两校签署了“中韩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协议”,两校联合向中国教育部申报中韩合作举办动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项目于2012年正式获批批准书编号:MOE42KR2A20121263N实现中外优质教育资源整合2015年该项目获得中国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合格”2016年学校与韩国韩瑞大学续签了协议,可招生年份由2018年延长至2021年。 该项目于2013年开始招生,招生计划数为120人(全国),学制四年。截止2020年9该项目总共招收8届学生共计913人,已毕业(含结业)总人数333人动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现有在籍在校学生人数570人

双方以协议为基础,开展合作办学。完善并签订协议包括自2005年3月签署了《中国湖北美术学院和韩国韩瑞大学学术交流协定书》,2011年9月签订了《中国湖北美术学院与韩国韩瑞大学关于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的协议书》,2016年12月续签了《中国湖北美术学院与韩国韩瑞大学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协议书》和2018年11月签订了《中国湖北美术学院与韩国韩瑞大学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协议书补充协议》。自合作办学协议签署以来,中韩双方严格履行协议约定,举行了多次校级互访、系级互访和教学交流与学术讲座活动,在教学计划、课程对接、师资引进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双方按照协议,在项目招生、人才培养、资金管理等方,认真履行各的责任和义务。

 

二、学生培养

本项目为中韩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培养具有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具有动画设计与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高、中等专业或普通院校、艺术研究单位、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设计与制作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基层党建工作

去年,动画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普纪”教育召开党政联席会32次切实履行 “一岗双责”和民主集中制。

去年,学校受邀组织团队赴韩国韩瑞大学开展交流活动,由动画学院党总支书记带队,参加中韩合作办学项目我校学生在韩瑞大学动画系的首届毕业作品展活动,并与在韩学生座谈交流。2019年6月,韩方教师在我校授课期间,动画学院党总支书记与韩方授课教师、中韩专业学生进行座谈,了解专业学习情况,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以及党建工作。

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程序,落实编号管理,2019年度共计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党员 7人;转正6人;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党员、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全年共有62名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提交入党申请书,参加分党校培训 31 人。

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师德师风教风学风,组织开展学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2 次,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师资建设

本项师资能够满足课程教学要求,中韩双方安排了各个专业学科能力较强的专家和中青年教师作为课程的主讲教师。本学年,共有39名中方教师和10名韩国籍教师在项目中教,外籍教师占比为20.4%,他们均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整体学历层次较高。每年我校会选派动画学院、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赴韩国韩瑞大学进行考察访问、参加学术交流、组织考试、毕业展等活动。

 

、教学组织

项目教学计划由中韩双方共同商定,充分体现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其中包括思想政治课程5门,综合素质课9门,专业必修课共计36门中我校制定了17门专业课程,引进韩方动画专业19门核心课程,并对9门专业课程进行同开发。课程教学计划与授课计划严格按照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落实任课教师包括韩方教师的审查和评聘。

 

、项目管理

本项目虽然是中韩合作办学项目,但是从招生、教学、学生管理和就业等各环节都纳入湖北美术学院的总体管理计划,中韩项目管理委员会对项目进行全面监督管理。

去年,韩方教师在我校授课期间,动画学院党总支书记与韩方授课教师、中韩专业学生进行座谈,了解专业学习情况,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以及党建工作。我校动画学院、教务处以及国际处通过网络形成及时沟通模式,及时通报项目的发展规划、教学运作等情况,对合作办学的重要问题进行探讨与决策,保持中韩双方校级层面的信息沟通项目管理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韩方项目负责人对接,就合作办学的日常事务进行及时交流,保持中韩双方在项运行中的高度协同。教学组织管理由动画学院承担,下设动画(中韩班)教研室,每周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研讨教学计划、教学规范、教学技巧、教学进度、教学评分、教学反馈等。每学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与建议,并及时调整和反馈。每年举办新生入学宣讲会,对合作办学的重要事宜进行通报与宣传。

该项目启用学生评教制度。通过建立全面、系统的学生评教制度,全面评价中合作办学项教师教学质量和效果,通过学生对教师教学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评价,从学生角度真实地反映授课教师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和水平,为教师和教学管理提供反馈信息。

 

、资金管理

本项目的资金管理符合国家财务管理规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等相关法规的要求。学校始终坚持中外合作办学的公益性原则,以及“公开、合埋”的原则。本项按照湖北省物价局核定的每生每学学费40000元人民币收取,并在招生简章中将收费标准向社会公布,予以明确说明。

本项目收取的费用由学校财务处统核算和管理学校财务处近年来每年都会针对该项目财务状况撰写《湖北美术学院与韩国韩瑞大学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年度财务状况说明》。中外合作办学收取的学费均全额上缴湖北省级国库,按照“收支两条线”的要求进行管理和使用,所收取的费用均用于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培养中教育教学活动和改善办学条件不存在外方分成问题,未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营利性经营活动,无抽逃和挪用办学经费的情况。

 

八、优秀学生情况

中韩合作办学项目从2013年开始正式招收学生,该项目合作办学方韩国韩瑞大学是一所建校于1992年的私立综合性大学,2012年动画博士点成功获批,现有12名优秀的项目学生在韩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韩瑞大学根据项目学生学习成绩的情况,每年给予优秀项目学生发放奖学金,全部以减免学费的形式发放。从2015年开始,获得韩瑞大学学费特等全额减免奖学金的学生有7人,一等学费50%减免奖学金的有38人,二等学费40%减免奖学金的有73人。项目学生通过各种学校组织的活动,分别获得韩瑞大学如下奖项:

 

 

优秀学生获奖状况

 

2016年

崔成

韩瑞大学第10届留学生韩语大赛   第一名

2016年

谢琦

韩瑞大学第10届留学生韩语大赛   第二名

2017年

崔成

全韩国第2届留学生韩语大赛   第二名

2018年

唐宁

优秀毕业作品

2018年

李赛尤

校级留学生之夜活动 最佳人气奖

2018年

李赛尤

代表韩瑞大外国留学生受邀去韩国KBS电视台接收个人采访

2018年

李赛尤 刘芷彤

韩瑞大学社团比赛 集体奖第一名

2018年

刘芷彤

校级留学生之夜活动 最佳人气奖

2018年

刘芷彤

韩瑞大学第12届留学生韩语大赛   第二名

2018年

刘政

留学生之夜 努力奖

2018年

段振玮

留学生之夜 三等奖

2018年

黄天霖

留学生之夜 努力奖

2019年

段振玮

留学生之夜 三等奖

 

、社会评价

本项目在学校的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师资结构、科研创作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内部办学效益。随着湖北省信息化产业发展和国际化进程加快,本项目的应用前景和就业前景广阔,在湖北省乃至华中地区都具有很强竞争力。项目自2013年以来已招收7届学生,报考人数一直处于饱和状态,该项目学生可报名参加韩国韩瑞大学的本硕连读项目,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在中韩合作办学过程,我校学习和借鉴韩方课程的内容更新快、注重实践和综合能力培养的教学方式,开展多项教学改革研究,并引进利用优质的韩方教学资源,为我校传统动画专业注入了新活力提升了我校办学层次与水平,为我校他专业的学科建设提供良好借鉴。

 

、办学特色

本项目整合了中韩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和实践经验,鼓励双方教师在动画专业领域的教学资源互补,支持双方教师共同合作申报和承担国际性的创作项目,扶持我校动画专业学科带头人制定专业前瞻性建设规划,完善现有的动画专业课程与教学体系,疏通和开辟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渠道,发挥动画专业学科建设效益的辐射作用,推动学校的整体国际化发展、文化构建和专业化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