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美术学院  WELCOME TO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湖北美术学院2019年就业创业工作举措与特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4 阅读次数:

2019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上下紧密围绕“育人为本”的根本任务,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关系学生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来抓,以学校发展为契机,坚持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不断完善就业创业促进工作机制,加大就业创业教育工作力度,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努力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稳中有进,取得新进展。

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营造全员促进就业工作氛围

坚持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学校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及院长担任组长。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就业创业工作,统筹部署、明确目标责任。

完善就业工作制度。初步建立了就业核查的领导责任制、三级核查制、全面覆盖制、分层记载制、限时整改制、反馈通报制等六大核查制度。

做实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节点,阶段性精准指导更有效力

分阶段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工作。第一阶段是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摸底调查。在2018年10月30日之前,辅导员对学生的就业意向耐心细致的交谈,把握学生的就业意向,主要分为考研、出国、考公务员、就业、创业、没有目标等几个方面;第二阶段是在2019年1月对就业毕业生细致分类——包括已签订协议、实习就业、家庭安排、政策性就业、毕业前能找到工作、没有目标、就业困难。第三阶段是2019年4月底对困难就业毕业生分类——包括学业困难、经济困难、性格困难、能力困难、不想就业。

通过三级核查制,核查学校就业数据。2019年5月开始,毕业生就业材料各院系整理完毕后,进行院系交叉审核后,由就业指导中心统一审核,就业情况反馈到各院系进行初次整改工作。6月,学校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学校全体毕业生,进行就业情况摸底核查工作,就业情况反馈到各院系进行二次整改工作。8月,省就业指导中心对学校全体毕业生进行初次就业工作核查,反馈后各院系进行三次整改。根据不同时期给毕业生精准的就业指导,提高就业指导工作成功率,准确率。

拓展就业创业市场,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2019年,经过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的大力扩展,湖北美术学院企业信息库库内企业数为611家,且全部为中型以上企业。2019年学校举行大型供需见面会1场,小型专场招聘会60场,发布武汉市区招聘会信息175条。每周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就业QQ群等新媒体方式进行发布专场招聘宣讲会,累计发送就业信息409条,为学校毕业生提供了数万个招聘岗位。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在充分利用传统就业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就业创业宣传网络,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主动为学生送政策,送岗位。今年学校与小米集团,金山集团及中山市灯具设计院等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就业实习基地。

双创教育活动中,鼓励支持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级层面的比赛,在省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文创大赛中,学校学子荣获一个金奖,二个银奖。在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中,学校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的“四库空间艺术”项目团队获第二届全国艺术院校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名,荣获二等奖;设计系学生设计团队获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营第四名,荣获三等奖。就业指导中心还组织了“江岸区两岸创新论坛”分会场活动,邀请参加论坛的台湾多所大学的参赛队伍到我校交流创新创业活动。

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根据毕业生求职需求,聘请专家来校讲座,传授求职技能,经常性开展多对多、一对一等就业咨询服务活动,并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档案,举办“毕业生面对面”活动,针对不同意向的同学,开展精准帮扶为他们提供求职技巧指导,为45名经济困难毕业生申请了6.3万元一次性求职补贴。各院系举办了大量的就业指导服务活动。动员和引导毕业生参加“农村新机制教师”、“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预征入伍”等国家政策性就业项目,参加政策性就业项目人数较去年增加60.00%。

强化就业指导与教育培训,提升就业整体工作水平

合理规划,科学安排教师外出参加培训。今年,共派出培训教师8人次,4名老师参加湖北省第一期就业创业培训班,2名老师参加全国就业指导人员培训(中级),2名老师参加湖北省第二期就业创业培训班。2019年5月在2015级全体师生中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各院系在就业指导活动中的做法也各具特色,富有成效。

严格规范管理,完善就业工作日常管理制度

(一)做好就业服务,规范毕业生档案管理与转送工作

进一步规范学生档案管理,今年推动实行《湖北美术学院档案管理办法》,便于做好本科生档案的收集、整理、转接工作。2019年学校本科生共计毕业生档案近1800余份,根据毕业生派遣情况,整理分发至省市各档案管理部门,确保做到毕业生档案去向清晰可查。

(二)开展就业反馈,为做好毕业生工作提供依据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做好就业反馈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学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和相关信息,推动实行《湖北美术学院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暂行管理办法》,确保就业数据准确,促进学校招生、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