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美术学院  WELCOME TO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返回

湖北美术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4 阅读次数:

 湖北美术学院2019-2020学年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根据湖北美术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9月1日20208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建设了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对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干部人事、教学质量、学生管理、科研管理、学风建设、学位及学科信息、对外交流合作等师生和公众关心关注的重要事项进行公开披露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研究生处、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后勤管理处、工会等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积极通过教代会、工代会、会议纪要、广播台、校报校刊、宣传橱窗多种形式和途径公开信息、通报情况使学校的各类信息能够得到及时、准确、全方位的公开。

学校校园网现有站点50个,其中主站2个、职能部门子站33个、院系子站15个、研究中心站点4个及系列专题网、专栏。校园网主站信息实行三级审核备案发布制度,各二级子站信息实行二级审核推荐发布制度,明确了校园网主站和二级子站信息编审、发布和监管的责任划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校园网站群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9-2020学年,学校通过官方网站共对外发布信息6000条。学校开设并不断完善“湖北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在优化“湖美人”和“学院美术”等品牌板块的同时,关注用户近3万人次,年均发稿量200篇,文稿数量及质量不断提升。建设“湖北美术学院新闻中心”微博,粉丝量近6000人,热点条目阅读量破万。校内现有微信公众号25个,几个有艺术影响力的公众号,年均信息发布量2000多条。

(二)信息公开情况说明:

1.教学质量方面:通过校园网、广播、校报、教务工作简报和本科教学信息通报等方式进行教学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教务工作简报和本科教学信息通报两个教学类刊物,阶段性地汇集教学信息,向校内师生主动公开。通过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例会等有关会议向全校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公开教学信息;通过印发处发文形式向全校师生公开教学信息;通过上报重大事项报告或项目申报向上级主管部门公开教学信息。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将重要的教学信息及时向学生公示。

2.学生管理方面:主动公开了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的申请与管理,以及归口管理的学生各类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流程及方式、学风建设工作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http://xgc.hifa.edu.cn

http://yjsb.hifa.edu.cn

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初评结果公示

https://xgc.hifa.edu.cn/info/1087/2021.htm

2018—2019学年湖北美术学院特等奖学金校级评审公示

https://xgc.hifa.edu.cn/info/1087/1304.htm

学生资助相关政策:

https://xgc.hifa.edu.cn/xszz/zzzc.htm

《湖北美术学院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试行)》:https://xgc.hifa.edu.cn/xszz/qgzx.htm

3.对外交流合作方面:主动公开了校际交流和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情况;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简介其中招生数、学制、学费、课程设置、录取原则、政策法规;交换生项目学生的选派工作情况;留学生及港澳台生的录取规定和招生简章等相关信息。

https://io.hifa.edu.cn/

4.人事师资方面:主动公开了《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任教师(第一批)拟聘人员公示》、《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面向社会专项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补充公告》、《湖北美术学院2019年第二批第三轮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任教师(博士研究生)拟聘人员公示》、《湖北美术学院2019年第二批第一、二轮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任教师(博士研究生)及公共课部专任教师(硕士研究生)拟聘人员公示》、《湖北美术学院2019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绘画、设计类专任教师(优秀硕士)拟聘人员公示》着力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用人氛围来选拔优秀人才,将与招聘有关的信息放在网页显著的位置上以便于信息公开浏览,接受社会各界关注和监督。

https://rsc.hifa.edu.cn/info/1063/1289.htm

https://rsc.hifa.edu.cn/info/1063/1263.htm

https://rsc.hifa.edu.cn/info/1063/1231.htm

https://rsc.hifa.edu.cn/info/1063/1224.htm

https://rsc.hifa.edu.cn/info/1063/1224.htm

5.招生信息公开方面: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了《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修订版)》、《湖北美术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湖北美术学院2018年研究生招生录取调剂办法》等各类招生章程、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招生管理,以及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和办法,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各类招生新闻报到等信息。

https://hifa.91wllm.com/

https://zjc.hifa.edu.cn/sy.htm

6.财务信息公开方面:根据省物价局、省教育厅对高校教育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制度要求,编制了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度收费目录清单,内容包括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执行时间等,并抄送省物价局、省教育厅,在学校校园网进行了公示。开学时将学费、住宿费等收费标准在收费现场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发布《湖北美术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住宿费退费工作的通知》免收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住宿费,对于已缴纳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住宿费予以全额退费。毕业年级学生直接退还至学生本人银行卡;非毕业年级学生在下一学年缴纳住宿费时予以抵扣。

https://cwc.hifa.edu.cn/info/1040/1267.htm

https://cwc.hifa.edu.cn/info/1040/1268.htm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会议:通过教代会、工代会、中层干部大会及其它相关会议等形式向全校教职员工传达精神,公开信息。

2.互联网: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和各部门、院系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3.各类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印发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4.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形式。

5.其它形式:其它通过大型活动、电话咨询等形式实施信息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79-2020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校公开的各类信息满足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需求,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到不良反映。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七、信息公开的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度我校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强化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在转变信息公开模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监督机制等方面做了相应探索。但目前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有待优化,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及时性还需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增强信息披露时效性,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回应社会关注,根据信息公开清单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大力建设专门信息公开平台,探索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对师生和社会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有效披露。

三是,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动作”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探索完成符合我校特色的信息公开“自选动作”。

 

 

  湖北美术学院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