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美术学院  WELCOME TO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湖北美术学院2022年度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1 阅读次数:


2022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全面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夯实申博建设工作基础,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美术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十四五规划”,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全面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直面问题,系统研究,明确责任,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以整改实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2.严格落实党委“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学习培训与宣讲活动,扎实做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专题研学,迎接“二十大”的召开。

3.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专题学习,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提高学习实效。

4.提升思政工作水平,探索形成符合专业美术院校特色的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新方法构建 “三全育人”协同推进工作体系完善科研育人与实践育人机制,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制订完善《湖北美术学院师德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

5.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构建和完善意识形态领域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意识形态管理等方面配套制度。加强对各级各类宣传舆论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督导督办工作。

6.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巩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具有主体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干部的培育,做好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助理的跟踪培养与管理,进一步拓展复合型干部的培育平台。

7.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党建+项目”的基层党建路径,推进党的建设与艺术教育的融合发展、双向互促。深入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大力度挖掘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先进典型。深化开展党员下沉社区工作,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8.持续推进清廉湖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做实常态化普纪教育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品牌深化纪法警示教育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9.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持续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平安校园建设(综治工作)二级管理机制,强化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监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切实降低诈骗类警情发案率。

10.加强湖北美术学院网站群系统以及门户网站建设,加速推进网站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方法,加强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建设。组织召开全国重点美术院校新媒体联盟会议,协同推进重点美术院校宣传工作。

11.健全精神文明创建长效工作体系及考评机制。持续做好文明单位(校园)创建工作并巩固创建成果。推出湖美文化产品,力争推出一批有代表性的文创产品。逐步完善校园文化设施,不断优化校园人文环境。培植优秀校园文化,积极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12.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规范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学校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做好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

13.完善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充分发挥团学组织对大学生的组织吸纳、组织规范和组织提升等作用。加强对学生会组织的指导,从严治会;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为学生的成才提供助推力量。

14.认真落实离退休老同志政治待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开展离退休工作二级管理模式调研和探索,努力形成离退休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15.发挥工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学校、院系两级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制,畅通学校民主管理渠道落实普惠政策,保障教职工福利

二、推动“双一流”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16.根据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做好我校各一级学科评估结果比较分析,形成全面完整的结果分析报告开展“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推进“十四五”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项目建设实施加强“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学科建设专题调研

17.聚焦申博建设工作目标,充分发挥申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动协同作用,组织协调一级学科和相关部门(单位)推进申博建设工作深入实施,按季度开展阶段性总结工作,定期进行研讨和汇报,做好指标项目完成进度动态监测、分析工作。

18.开展2020-2025年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邀请校外评估专家对我校各学位点建设情况进行诊断式评估,引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持续做好2022年学位点建设工作。制订实施研究方向设置与动态调整管理办法。

19.修订研究生教师课酬及各类教学经费发放标准。推进省级两级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制订我校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探索实施研究生体育工作。开展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构建素质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与思政课程“三位一体”课程育人体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深入挖掘各课程、各教学环节的育人功能,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2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修订工作。对标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建设要求,研究制定校级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的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推广教学单位的“敏行班”建设,拓宽我校拔尖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方法。

22.推进省级以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2022年建设校级金课10门左右、优质课程15门左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2门左右。加强高等教育研究,争取获批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 2 项左右,省级教研项目5项左右。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23.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进程建设完善优质创新创业课程和信息化综合管理云平台;加强落实“HIFA创客空间——大学生艺术创新中心”运行效率和入驻项目实施,推动景德镇创作中心平台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孵化器功能。

24.出台《湖北美术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办法》《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不断修订和完善其他相关教学管理文件,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开展教学质量监控。

25.积极探索更多有利于我校招才选优的政策支持,做好本科招生改革全面理顺招生决策、管理的机制与制度。继续推动我校研究生招生科学规范建设。

26.进一步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打造优质“湖北美术学院就业信息网”平台,健全毕业生基层就业支持体系,组织动员毕业生参加“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做好大学生征兵等工作。建立健全就业育人支持体系。完善就业帮扶机制。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

四、提升科研水平,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7.健全科研管理体系,推进科研评价体系建设,细化教师科研工作量计算标准,推进教师分类管理,优化不同学科教师科研成果评价办法。

28.做好国家级、省部级、厅级(含校级)项目的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项目的过程管理。组织好申报各级各类成果奖的申报。拓展科研项目配套经费支持力度,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

29.全年完成不少于50场面向全校高水平学术讲座,主办或承办高层次学术会议、研讨会,资助我校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内重要的学术会议。提高我校的学术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湖美品牌。

30.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启动年度校级科研平台培育建设专项经费,加强新型平台智库建设,推动校内科研平台实体化建设,为学校科研事业发展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

31.筹划自主学术品牌展览项目,配合@武汉·2022活动,与省内各美术馆及艺术机构共同打造良好互动的武汉艺术生态圈,逐步强化学术品牌影响。组织精品展览项目参加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2021年度全国优秀展览项目评比。

32.扩大收藏数量并提高收藏质量。2022年计划收藏与我校校史相关的现当代名家作品我校知名教授、知名校友早期作品5件左右。

33.加强对昙华林艺术区的管理与服务,完善艺术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昙华林艺术区的整体功能,进一步扩大昙华林艺术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34.积极稳妥推进校办企业体制改革,完善校办企业服务社会、服务教学、服务科研的工作制度及流程。持续加大开拓省外市场,积极扩大业务范围。

35.全力发展“高级研修班项目”,探索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结合模式、拓展国际交流培训、本校管理人员艺术素质培训、少儿培训、艺术品投资与经营研修班、生活美学休闲班、乡村振兴艺术实践项目等,打开服务社会工作新局面。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强校战略

36.全面提升人才引进与聘用管理实效开展2022年人才招聘与引进工作。做好引进人才的合同管理、试用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组织开展“楚天学者计划”“湖北产业教授”“特聘教授”、“兼职教授”引进与管理考核组织实施高层次专门人才讲学。

37.推进校内专家评审制度改革组织开展国贴、省突、省贴、湖北名师工作室等省级专家项目评审推荐。组织开展省级各类专家库专家候选人推荐。组织开展2022年度职称评审聘任。开展二、三级教授选聘工作。

38.全面加强师资培育组织选派国家级公派人才培养项目人选、国内外访学研修项目、国培项目人选“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人选校级公派访学研修项目骨干教师。组织参加省高校师培中心岗前培训项目开展校级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做好教职工在职学历学位提升管理与服务。

39.持续推进人事聘用管理改革推进机构编制和人员总量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完岗位设置方案调整审批工作。启动教师岗位教学工作量、科研工作量、研究生教学工作量等的统筹改革工作。

40.做好“三全育人”评选表彰和“十佳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等教师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工作。

六、坚持开放办学,扩大学校影响力

41.力争与1至2所国外、港澳台高校或艺术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推进与俄语国家、英语国家、欧洲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与港澳台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42.加强对外交流,完成已立项的湖北省教育厅2022年度“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并继续申报湖北省教育厅2023年度“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

43.持续做好中韩合作办学项目相关工作,做好2022年华侨港澳台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宣传、招生和管理工作。

44.加强校友宣传工作,凝聚校友力量,探索校友企业与学校各个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教育发展基金会功能,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学校建设。

窗体顶端

七、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45.推进美术馆图书馆档案馆综合楼建设项目。完成藏龙岛校区生态准入和规划修编审批;完成方案设计和初步设计,完成造价及审核,招标代建单位;申报建设及施工许可,启动EPC工程相关工作。

46.推进“十四五”校园建设专项规划落实。制定“十四五”规划中校园建设专项规划细化方案,推进规划落实。分批开展教学楼栋外墙改造、校园重点景观项目的方案设计论证和立项工作。

47.进一步完善能源管理制度,推动两校区电力设施设备维护、实施用电设备的代运代维。完成昙华林校区二次供水改造工作。完成藏龙岛校区各教学单位电力改造工作。

48.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食堂制度管理和流程管理,提高食品安全卫生水平。完成食堂天然气改造和通气、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探索实施师生联动共同参与食堂管理,提升供应水平,加强价格管理。

49.加强文献资源建设,根据学科需要购置中外文纸质图书保持数据库资源的购置规模,继续优化智慧图书馆平台,推进特色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

50.进一步做好专题档案目录、全文数据建设,为档案开发利用奠定基础。挖掘和抢救珍贵档案史料,丰富、完善馆藏档案资源,逐步建立完善学校口述档案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

51.做好学报的编辑出版与发行工作,组织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做好与武汉纺织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

52.加强对学校实验教学平台的顶层规划和资源整合,按计划开展实验平台项目建设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建立落实分级管理责任体系

53.启动智慧校园一期(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一站式服务大厅、统一数据平台)项目建设。完成机房硬件升级(校园网安全升级、数据中心扩容升级、机房基础环控升级)。

54.逐步推进卫生所“三基”建设,加强实验室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检测水平;改造建设乙所疫情防控留观点。

八、全面落实依法治校,持续释放办学治校活力

55.不断提高学校法治建设水平,健全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加强宪法宣传和普法教育;依法做好信访工作,探索建立符合我校实际的法务工作制度。

56.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加快推进符合学校实际的保密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和校务公开。

57.探索校院(系)二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晰校院(系)二级权责,推进学院责权利统一,提升校院(系)二级管理机制高质量运行的效能。

58.加强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和教学工作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建设,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

59.优化资产配置,合理调整教学和办公空间,提高资源利用率。不断加强采购制度建设,规范采购行为。进一步推进昙华林校区土地房屋等权属及证件办理相关工作,做好公房保障工作。

60.规范预算的执行力和过程控制,不断完善预算管理的体制机制;构建科学完整的内控体系,加强对各类资金的清理核对。强化往来款清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61.规范学校维修改造类项目立项管理,提高项目结算编制的精准性。展1-2万元的零星基建修缮工程的抽审;对2-5万元综合采购询价开展审计,开展预、决算专项审计;开展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配合和协助国家审计机关、教育厅、财政厅对学校的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