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美术学院  WELCOME TO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湖北美术学院2021年度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1 阅读次数:

2021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成果,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聚焦“双一流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抓紧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工作安排,在属地政府指导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立、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实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4.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筹备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做好下一轮省委巡视相关工作

5.完成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印发执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总规划的分工方案,细化8个子规划的工作部署,并根据“1+8”规划体系制定各单位(部门)的五年规划,使目标任务具体化、明晰化和项目化,推动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6.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启动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创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平台”,落实“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运行机制。

7.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优化健全意识形态管理制度体系,着力加强舆情风险评估机制、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机制建设,强化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保障学校的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

8.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持续开展干部教育监督和日常管理。优化机构设置及干部职数配置,加强教学单位领导班子建设。

9.完善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大“双带头人”培养力度,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启动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持续做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

10.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党内监督体系建设,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11.加大维稳工作力度,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开展隐患排查,加强校园安全建设,落实平安建设(综治)责任制,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12.健全精神文明创建长效工作体系及考评机制,持续做好文明单位(校园)创建工作并巩固创建成果;不断创新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承接召开全国重点美术院校新媒体联盟会议。

13.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推进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培训和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统战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校民族宗教工作,做好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14.推进学生会深化改革,加大重点学生社团扶持力度,发挥好共青团组织的引领作用

15.探索建立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尝试建立“老有所为”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工作合力。

16.完善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扩大基层民主,推动二级单位教代会的建设与发展,逐年增加我校教职工的普惠福利。

二、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激发学校内涵式发展动力

17.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改革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科研评价体制机制,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

18.响应教育部有关新文科建设的全面部署,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开展一流专业建设中期检查,积极推进各专业融合与创新,夯实课程体系,构建高质量教育保障体系研究分析专业认证体系和专业认证标准,启动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19.组织开展“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持续开展“双一流”建设;推进新增学位授权点建设,组织实施、全面完成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跟踪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动态,开展学科评估数据分析。

20.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制定出台并逐步实施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加快推进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学科交叉融合联合培养专业学位试点;探索构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导师队伍建设,试行“学校引领、学科主导、单位主体、导师主责”的分级、分层管理模式。

三、着力实施“本科教育建设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1.抓好“本科教育建设工程”,培育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学成果;加大课程建设与改革力度,建设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课程2-3门,校级优质课程40门,校级金课15门。

22.落实教育部关于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与美育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强劳动教育,完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23.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推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整合,打造线上线下相整合的课程质量标杆。

24.建立和完善适应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的考核评价制度,有效支撑高校课程建设探索推进虚拟教研室项目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25.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启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26.“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健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和实践平台。HIFA创客空间、景德镇创作中心、学校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为平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艺术实践课程和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文创大赛与创新创业大赛,发挥以赛促培的人才培养效用,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工作。

27.探索招生制度改革,健全招生工作管理机制,制定研究生自命题工作实施细则。

28.加强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校友企业家高峰论坛”,充实就业云平台建设,改进毕业生信息反馈工作机制。完善就业工作校、院(系)两级责任体系,强化二级单位就业工作主体责任。

四、健全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服务社会发展能力

29.健全科研管理体制,完善校内科研创作机构的建设与管理,推进省级科研机构实体化;组织教师参与国内外各项专业展览及赛事。

30.实施“重大科研成果奖励制度和精品成果培育计划”。以国家级重大项目为突破口,以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为重点,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对艺术精品创作和重大美术理论课题的深入研究。

31.继续拓展学术交流深度与广度,全年拟举办60场高水平学术讲座等学术活动,举办第三届青年学者论坛,提高我校学术知名度和影响力。

32.完善昙华林艺术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强艺术区的管理与服务,发挥昙华林艺术区的整体功能。

33.积极稳妥推进校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完善治理结构,确保校办企业健康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扩展业务范围,抢抓市场机遇,全面提升文化发展公司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34.大力推进非学历教育,全力发展高级研修班项目,扩展培训项目的建设。

五、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深化人才强校战略

35.以学科带头人、专业建设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重点,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与聘用管理制度,做好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工作。

36.加大教师培育力度,实施在职教师学历学位提升计划,组织开展各类教师研修、培训项目,做好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历学位管理工作。

37.加强教师分类评价、分类管理,统筹推进各类教师考核评价与运用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职称评审量化进程,构建科学系统的职称评审量化指标体系;统筹推进各类教师年度考核与聘期考核机制改革,统筹推进教师教学工作量、科研工作量及社会服务工作量的量化考核,建立健全教师考核评价结果与薪酬管理制度。

38.组织开展2021年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进一步推进定岗定编相关工作和两类岗位任职相关工作。

39.持续做好“三全育人”评选表彰和“十佳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等教师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工作。

六、加强对外交流水平,扩大学校影响力

40.适时推进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知名艺术院校、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力争与1至2所国外及港澳台高校或艺术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41.加强对外交流,继续实施“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持续开展教育厅大英教师培训项目等教职工短期海外研修项目

42.稳步推进中韩合作办学项目,做好2021年华侨港澳台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宣传、招生和管理工作。

43.加强校友宣传工作,凝聚校友力量,探索校友企业与学校各个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教育发展基金会功能,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学校建设。

窗体顶端

七、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综合服务保障能力

44.推进美术馆图书馆综合楼建设工作,完成藏龙岛校区规划修编审批、土地证办理工作,确定单体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图设计工作,申报建设及施工许可。

45.开展学校部分院系、公共区域、学生宿舍1-10栋外墙改造等项目施工;完成食堂空间改造工程及食堂天然气引进工作。

46.进一步优化纸质期刊的种类结构,加大电子期刊占比,保证能够使用的数据库总数不少于30个,完成与我校馆藏纸质图书匹配的15万册全文电子图书资源建设。

47.建成RFID图书智能管理系统,完成智慧图书馆平台建设,开通美术学、设计学两个学科的虚拟学科图书分馆

48.申报文化和旅游部馆藏精品季展览项目及美术馆自主品牌展览建设项目,策划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展览活动。

49.开展实验教研特色活动,探索开放性实验教学模式;加强对学校实验教学平台的整体规划设计,优化实验室建设和管理。

50.加快档案评级建设步伐,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更新档案系统,做好数字化资源建设管理,开展档案管理培训。

51.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完成医院管理系统(HIS)建设,建立教职工健康体检后的慢病管理机制。

52.加强网站安全防护,逐步实现校园有线网络实名制认证;继续做好中心机房的网络改造,扩容校园网出口带宽;启动信息系统三大平台项目建设。

八、全面落实依法治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3.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着力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加强宪法宣传和普法教育,健全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探索建立符合我校实际的法务工作制度。

54.坚持“党管保密,依法治密”,全面依法依规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做好保密宣教和自查工作;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和校务公开。

55.进一步优化校系(院部)资源配置模式,明确系(院部)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主体责任。调整教学单位机构设置,与时俱进调整教学单位组织结构。

56.加强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和教学工作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建设,健全学科(方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专业建设带头人、课程负责人制度

57.严格经费管理,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建立专项资金以及目标任务包干经费的分配、使用和绩效考核评价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重点建设项目的资源投入,推进重点学科、重点专业、重点课程的重点建设以教育发展基金会为依托,加大社会资金筹措力度并争取省财政对接受捐赠的配比资金。

58.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政策要求,落实内控机制建设要求;优化采购工作方式;完善资产配置、盘点和报废工作;合理调配教学空间与办公空间;规范商业网点管理。

59.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工作;进一步严格学校各类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经济合同、工程项目、预决算管理及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