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美术学院  WELCOME TO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湖北美术学院2018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湖北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3 阅读次数:

湖北美术学院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8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要点、工作目标,持续推进规范管理,加快改革发展步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圆满完成,“双一流”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高层次人才招聘和讲学工作全面推进,事业编制人才招聘工作拉开序幕,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显著提高,国际交流合作层次不断提升,房改房不动产证办理基本完成,所有银行贷款全部偿清,信息化建设明显加快,10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正式启动,“图书馆美术馆综合楼建设”不断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年度工作任务。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1.突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组织召开了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组织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教学工作会、安全稳定工作会等;校党委会还专题研究了巡视整改、意识形态、教职工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法治建设、统战工作、综治工作、保密工作、离退休工作和工会工作等,通过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组织召开年度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校领导参加并指导联系点和所在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为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做好准备。三是规范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明确学习主题,开展发言讨论,共召开15次中心组学习会议。四是提高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工作效率。利用OA系统上线运行契机,进一步规范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申报程序,加强对会议申报的监控和管理,改善办会方式,提升会议效率。

2.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一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组织工作会议、教育大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大政治理论学习与宣传教育力度。二是加强意识形态管控。修订完善《湖北美术学院预防意识形态风险工作方案》和《湖北美术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风险排查参照清单》,签订责任状;严格执行新闻发布审批和一会一报制;逐步构建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对舆情的管控。三是召开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总结并规划前后五年的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理顺“大宣传”、“大思政”工作机制。四是强化内外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加强校园网站建设,校新闻网获评湖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成果十佳综合性网站和最佳视觉效果奖;建设“湖北美术学院新闻中心”微博,并获评湖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成果十佳微博。

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组织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深入分析、研究和解决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和交流工作经验。二是持续推进“彩虹计划”大学生思想引领工程。已成功举办四届活动,品牌化建设成果逐步显现,成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名片。三是不断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场地建设,健全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体系建设,全年未发生因心理问题引发的非正常死亡事件。四是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着力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3门思政课程作为“名师示范课堂”荣获省级表彰;成立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深入开展红色美术文化研究;入选“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  

4.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一是优化内设机构设置。修订完善学校内设机构和岗位设置方案,制定印发《内设机构及中层岗位职数设置方案》,进一步理顺、明晰工作职责。二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重新修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进一步健全干部选任制度体系,提升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完成了三个批次的中层干部选任工作,共提拔11名中层副职干部,交流18名中层干部;完成了科级干部的轮岗交流、竞争上岗和推荐晋升工作,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干部队伍活力明显增强。三是严格干部管理、监督考核。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完成学校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考核工作,中层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不断增强。四是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积极拓展校外培训,组织、选送领导干部参加校外培训、网络培训;有序组织校内培训,举办暑期中层干部培训会。

5.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举办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年共有629名师生学员参加培训。严格执行党员发展计划,加强对党员发展材料的审查,不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全年按计划发展师生党员208人,师生预备党员转正190人。二是继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将“支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制度紧密结合,全体校领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百余人次。三是开展四级述职评考工作。完成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基层党建四级评考工作,逐步完善党员、支部、党总支、党委四级述职评考体系。四是继续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双带头人”党务工作教育培训,选派“双带头人”参加校外培训,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的“双促进”。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强化巡视整改工作。省委第九巡视组大起底大检查后,学校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及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共计18次,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并对整改工作及相关整改事项进行研究、部署、协调和安排。51项整改事项中的50项已整改到位,梳理与整改事项相关的制度规定共76项。二是推动“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成立党委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小组,建立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协调机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的日常检查、督办、监督和检查,确保“两个责任”落实落细;优化考核方案,倒逼“两个责任”落实。三是坚持把纪律教育挺在前面。出台《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实施细则(试行)》,健全党纪党规教育常态化机制。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切实落实“六进六融入”。组织开展“6个1”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年度“艺美育廉”廉洁文化创建活动。开展提任和轮岗科级、处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组织签订任前廉政承诺,落实“凡提必考”,完成任前廉政谈话共计50人次。四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驰而不息反对“四风”,探索建立“1+X”常态化作风建设协调联动机制,开展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大检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摸排和监督检查,有效抑制“四风”反弹。五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探索建立“点对点”廉情沟通机制,积极开展日常廉情研判,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库”,加强对制度立、改、废的监督,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7.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一是推进“特色统战”创建工作。我校被省委统战部列为“特色统战”工作创建院校之一;民盟湖北美术学院支部获民盟中央“民盟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联合举办了“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九三学社先贤肖像画展”、“重温‘五一口号’ 喜迎崭新时代”书画摄影展等活动。二是做好教代会和工代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召开了五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教代会执委会。开展五届一次教代会的提案征集和督办工作,收集、整理代表提案22件。三是强化实践育人。积极组织、指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设计系赴恩施支教晨曦志愿服务实践队获“全国优秀团队”称号,油画系“青柠”志愿服务实践队师生获优秀视频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通讯员三项殊荣。四是加强离退休工作。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实施办法》;开展重阳节座谈会和迎新茶话会,组织春游和秋游活动;全年共走访慰问老同志90余人次。

二、加强学科与专业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一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圆满完成。顺利完成了“自评、自建”、“预评、整改”、“迎评、攻坚” 等环节,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得到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二是本科教学改革稳步推进。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24项,同比增长50%,省级71项,同比增长78%;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1门省级和1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在湖北省楚课联盟、学银在线、尔雅等平台上线;完成35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结题验收、16个教研项目的中期检查。三是课程结构不断优化。完成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深化课程体系改革,调整课程结构,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将实践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视觉艺术人才。

2.加强学科建设,促进专业内涵发展

一是学科建设管理机制不断健全。成立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统筹规划和协调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二是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顺利完成。接受了评估专家组对我校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学科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共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评估,4个学位点自评结果均为“合格”。三是“双一流”建设不断推进。编制美术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形成第四轮学科评估分析报告,统筹推进“视觉艺术与教育”学科群建设工作,完成2018年湖北省高等教育综合奖补资金中“学科建设”预算项目申报工作,推进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及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四是专业内涵建设不断加强。继续推行专业自主提升项目,新增产品设计、风景园林和油画专业3个专业自主提升建设项目,专业自主提升项目增至10项。推进教材建设,共立项自编教材资助项目20项。

3.加强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一是毕业季活动更加丰富。成功举办本科毕业生作品展及优秀毕业作品展,参加北京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承办湖北省大学生服装设计毕业作品校际联展,得到各界人士的认可和好评,4名毕业生的21幅优秀作品被国家外交部收藏。二是学生竞赛取得好成绩。全年学生获省级以上的竞赛280余项;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赛区获优秀创意奖2项;连续7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并获奖,今年获决赛三等奖;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国赛优秀奖1名,省赛一二等奖若干。

4.推进招生工作改革,加大就业创业工作力度

一是做好2018年招生工作。2018年我校本科招生考试报名达4.7万余人次,录取1734人;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942人,录取271人。二是探索符合艺术人才规律的本科招生政策。取消英语、语文等单科限制,既兼顾了专业考核,又扩大了选才范围,考生文化成绩和报考率均有显著提升。三是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1885人,其中研究生195人,本科生1690人,就业率达92.1%。全年累计召开50场专场宣讲会。

三、提升科研工作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1.完善科研工作机制与平台建设,科研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一是科研管理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印发《湖北美术学院纵向科研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湖北美术学院学术道德规范(试行)》、《湖北美术学院纵向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实施细则》,修订《湖北美术学院科研与创作成果计分办法(修订)》、《湖北美术学院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草案)》。二是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明显提升。共获批各级纵向科研项目88项,其中国家艺术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66项,厅局级项目17项,纵向科研经费总量达416万元。其中,国家艺术基金机构项目1项,实现学校集体项目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零的突破。获首次设立的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项目1项;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实现了近五年来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零的突破。省级科技创新团队总数增至8个。三是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湖北省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中心征集项目指南15项,完成结项课题9项,有1篇论文和1本专著分别获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和专著类二等奖;湖北省时尚艺术研究中心立项课题项目10项,完成结项课题8项,主办、承办或参与协办大型展览活动共计5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湖北美术学院)立项项目13项,完成结项项目5项;湖北省手工艺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硬件建设基本完成,共立项“理论与实践项目”2项。

2.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是不断扩大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辐射面。参与国家驻外大使馆环境陈设设计,为中印领导人东湖会晤场所提供设计服务,积极发挥艺术智囊作用。完成武汉轨道交通7号线、11号线东段站内艺术品工程,承接武汉轨道交通纸坊线工程艺术品制作安装、南昌地铁廉政宣传设计等8个项目;与武汉地铁集团联合举办了“2018中国•武汉地铁吉祥物形象设计征集”活动;学校设计团队成功完成了2019武汉军运会会徽和吉祥物的设计。获“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建设立功单位”、“2017中国(公共艺术设计行业)最具综合实力十大匠心企业”等荣誉称号,完成的武汉轨道交通3号线艺术墙获“2017全国(城市公共设施艺术化项目)最佳范例金奖”。二是积极参与各项展览与赛事。在湖北省第一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优秀科研成果评选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各一项;28件作品入选湖北省文化厅 “全省美术创作重点扶持工程”并举办作品展,35名教师入选湖北省文化厅“第二批湖北省美术人才100培养工程”;历任教师、校友、客座教授作品共84件入选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从长江走来——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各项展览与赛事硕果累累。三是不断开拓继续教育新局面。举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湖北美术学院研培学员三年成果展,共展出45位传承人的作品共计200余件。成功开展第六、第七期中小学美术教师培训,培训人数共计170人。

四、推进人事工作改革,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加快推进引才引智工作

启动2019年人才招聘工作。拟定《湖北美术学院2019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编制人员方案》,并获得省人社厅的批准。积极搭建各类研修平台。不断加强“内培”工作,全年通过海内外公派研修,访学交流、岗前培训、网络培训和校本培训等各类形式培训专任教师92名。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一是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思想,将师德师风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第一要务。组织教师参加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深刻领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育使命与职业责任。做好新进教师入职培训,选派新入职教师参加国培示范项目。开展公派出国英语培训,促进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提升。二是加大先进师德师风典型的宣传力度。在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中传承优良师德师风,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和自我修身结合起来。三是组织参加各类教学竞赛活动。举办“湖美梦·教师美”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锤炼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3.加强人事管理,稳步推进养老保险改革

一是顺利完成职称评审工作。共评审出教授9人,副教授16人,讲师5人,实验师(副高)1人,技师(卫生系列中级)1人。二是推进养老保险参保工作。成功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预运行”,成为湖北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第25批养老保险上线单位,是目前成功上线的11所省属高校之一。三是完成非事业编制人员招聘工作。共招聘专技岗和管理岗100人,实际招聘到岗57人。四是持续推进人事档案全面升级。完成在职在岗教职工和离退休教职工共650份《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审核表》的审核工作。

五、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对外影响力

1.加强国际合作伙伴网络建设,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间的合作,增加校际合作院校的国别和数量,推进与合作院校开展多方位合作。外事来访接待10余场,签署合作文件5份,公务团组出访交流3场。二是对外办学稳步推进。第四批中韩项目24名学生按期赴韩学习,共有四届219名学生在韩瑞大学学习。共派出7个院系合计11名国际交换生,层次首次从本科生拓展至研究生。三是国际学术交流不断加强。推进国际教学工作坊工作,组织师生参加法国“设计之都”圣埃蒂安的圣埃蒂安高等艺术与设计学院“实践和研究周”活动、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项目建设实施和实习工作、“格拉茨设计月武汉展”;共有3个系11名学生7幅(组)作品正式入选2019年法国圣埃蒂安设计双年展。

2.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拓宽学术交流广度与深度

一是积极承办全国性重大展览及研讨活动。全年举办具有高水准学术影响力的国际性及全国性重要展览项目5项,组织召开全国艺术院校社会科学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招生工作研讨会,举办学术讲座及专题研讨61场。二是注重打造学术展览特色品牌。主办、协办、承办展览共26项,《期颐艺境 德承百年——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藏世纪艺术家精品展》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举办“2018武汉时尚艺术季”活动,发布“像.素”湖美时装专场,展示学院艺术与城市时尚艺术的完美融合。三是提高学报学术品质。优化栏目结构,提高稿件质量。发表学术论文100篇,学报基金项目33篇。

六、优化办学条件,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1.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民生服务水平

一是房改房不动产证办理工作基本完成。昙华林校区教职工住宅房改办证工作得到实质性推进,完成约200户不动产证的办理工作;完成了C5栋土地证过户和不动产证的办理工作,妥善解决了遗留长达16年之久的老大难问题。二是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举办了“艺馨致美”教工系列美育活动——“美制”、第三届“可耐一家亲”青年教师亲子运动会、第二届教职工“彩虹泡泡跑”、第九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第五届“藏龙骑行游”等素质拓展活动。三是医疗服务不断加强。开展全校教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健康年检工作;全年接诊5900余人次。

2.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校园环境

一是“图书馆美术馆综合楼建设”项目不断推进。启动“图书馆美术馆综合楼建设”前期筹备工作,完成藏龙岛校区规划修编设计任务书初稿,组织召开建设需求意见征集会和论证会。二是硬件设施不断优化。加强公共区域维修和改造,完成公共区域维修改造项目35项;完成运动场改造、A12-115报告厅改造、行政楼会议室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校园卫生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三是图书资源极大丰富。2017和2018年共计采购图书28.5万册,生均册数已达86册,超过教育部规定的生均80册的合格标准。四是实验室建设不断完善。完成实验室建设项目24项,已建成启用实验室50个,其中特色实验室42个,公共实验室8个。五是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邮件系统、VPN系统和OA办公自动化系统三大系统启用上线,教务管理系统更新升级,行政办公效率得到极大提高,无纸化办公得以初步实现。

七、推进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不断规范内部管理

1.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一是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编印《内部控制建设文件汇编》、《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学习资料》、《政府会计准则资料汇编》、《湖北美术学院财务报销手册》,印发《湖北美术学院预算管理办法》,加强对财经法规制度的宣传推广。二是加强文化公司规范管理。出台《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接待费用管理暂行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修订版)》、《内部控制制度(试行版)》,《预算管理办法(试行版)》等9项制度和《项目管理流程(2018年试行版)》,加强流程化管理。三是加强审计工作。单独成立审计处,制定《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和《零星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完成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共审计各项基建及装修、维修工程、综合采购项目245项,审减金额123.36万元。

2.加强财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编制工作的部署、指导和培训,积极推进项目库建设,加强预算的过程控制和绩效管理,提高预算资金使用绩效。二是提前偿清学校所有银行贷款。分两次偿还银行贷款本金3419.71万元,新校区建设启动以来所借全部银行贷款本金和利息全部偿还,大幅减轻了债务负担,为下一步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学校在省直行政事业单位2017年资产管理工作综合考评中获评优秀单位,这是近3年来第二次获此殊荣。首次开展资产动态报废工作,全面开展历史遗留报废资产实物处置工作,完成年度第一批报废资产处置。四是规范招标采购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共完成招标采购项目共计71项,其中政府采购项目62项,申报金额同比增长18%;自行招标采购项目9项,申报金额同比增加74.34%。

3.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不断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落实综合治理责任制。组织各二级单位签订了年度校园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连续六年获得江夏区综治工作优胜单位;获得2017年江夏区高校中唯一消防工作先进单位。二是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完成学校宣传片拍摄制作工作,完善藏龙岛校区校园一级导视建设,开展校园道路命名工作。三是启动10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成立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机构,统筹推进100周年校庆的总体规划与协调工作,启动校史馆(临时馆)建设项目筹备工作。四是推进校友工作。成立校友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校友工作二级管理,启动“湖美校友”微信公众号,开通校友信息服务平台,设置17个校友分会和7个地方校友分会。五是加强法治建设。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依法治校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好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迎检工作。

过去的一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还需进一步深化,“双一流”建设还需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还需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图书馆美术馆综合楼建设”项目还需进一步推进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思路,不断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