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美术学院  WELCOME TO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5 阅读次数:

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2020年,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按照《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紧密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认真履行委员会的职责与义务,统筹行使对学校学术事务的咨询、审议、评定和决策职能,在学校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年度的主要工作有:

一、指导科研课题申报与把关创作作品质量

为提高学校课题申报质量和创作作品水平,在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推动下:2020年,上级下达纵向项目共14项,下达经费总计32万元,其中省部级课题5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项、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1项、湖北省民宗委委托研究项目1项和省级科技创新团队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9项。立项横向项目5项,立项经费总计104.8万元。校级科研项目立项23项,重大科研培育资助项目立项10项。

二、指导各项学术活动,增加学术交流深度

为弘扬学校百年文化精神与治学理念,围绕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通过开展高端学术活动,增进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彰显学术实力,努力实现学术影响力的提升,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校办学100周年系列展览的作品、成果及展品的遴选结果进行审议,提出意见和建议。

指导科研创作处组织全校师生参加由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省文联、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系列活动。其中,在由湖北省文联主办、湖北省美协承办的“心手相连、共同战疫”——2020年抗疫援鄂纪念章设计作品征集活动中,我校获学术奖作品5件,有35件作品入选。我校两名教师获中国文联2020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

 

三、指导开展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

本年度,按照由学术委员会审议、学校印发的《湖北美术学院2020年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湖美校字〔2020〕10 号),校学术委员会指导开展了2020年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本次评审继续对所有参评人员的代表性科研创作成果进行集中展览,并首次采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对承担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成果、奖项、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果进行综合统计和专业分析,力求全方位展示参评人员的科研创作综合水平。

 

    四、召开两次全体会议

   2020年,校学术委员会召开了两次全体会议。其中,响应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创新会议形式,召开一次网络线上会议,采用线上讨论、线上投票的方式对议题进行审议。

   两次全体会议审议了由学校人事处、美术馆、科研创作处和系部(院)提交的议题:

   评定校特聘教授、兼职教授人选审议《致美之道——湖北美术学院教师近作选集2010-2019)》入选作品审议省级人才项目的聘期考核工作;评审《不忘初心 推行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展览》征集结果;评审《不忘初心 推行美育——中国美术馆藏湖北籍艺术家作品展》展品征集及遴选结果。

   在过去的一年里,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学术事务,认真审议提交会议讨论的各项议案,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将继续尊重学术自由,发扬学术民主,弘扬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对需要咨询、审议和评定的相关学术问题,将会继续保证客观、公正的学术评价标准,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学术委员会的公信力。并将着力做好校学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重要作用,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