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美术学院  WELCOME TO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2022年度教职工代表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7 阅读次数:

踔厉奋发  笃行致远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湖北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第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大家提出意见。

报告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经验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第三部分,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疫情持续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在爬坡过坎中砥砺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集中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科学谋划,目标前行,事业发展开启新征程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托,强化党建为引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开展广泛调研、系统梳理、多层论证,明确发展思路,提出工作重点,出台工作方案,以作风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质量、科研水平、基础平台、招生就业、制度体系等各方面向好发展。《画说马克思》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五十三梯——课程思政育人漫评团队”获评湖北省十佳基层网评阵地,在中央网信办通报中受点名表扬。获评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获评年度全省高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二是深化改革,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新提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获批动画、书法学和陶瓷艺术设计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工业设计、风景园林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参加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等取得优异成绩。“艺术点亮红土地”实践育人品牌获第五届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三是明晰方向,夯实举措,学科建设迈出新步伐。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建立学科建设长效机制,确定学科负责人和工作路径。开展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授权点、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以学科建设为牵引,推进教学单位重组增设调整工作,新筹建实验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手工艺学院、创新学院,组建绘画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更名为影视动画学院。出台学科项目管理、经费使用等相关制度。动态调整学科研究方向,新增10个专业硕士研究方向。强化学科建设与湖北产业布局相衔接,加强研究生工作站的建设。

    四是提升能力,加大培育,科创成果呈现新业绩。加强科研课题申报的组织工作,加大科创团队和项目的扶持力度。1项智库研究成果获中央领导批示。年度获批国家级纵向课题10项,其中国家艺术基金项目7项,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横向科研项目合同累计金额2225万余元,创历史新高。获第十二届湖北文艺评论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获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奖1项;获湖北省屈原文艺奖2项。3个省级科研平台入驻湖北省科技厅创新券服务平台,成为第一批入驻的高校科研服务主体。

    五是强化引才,注重质量,师资队伍实现新突破。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围绕年度人才引进计划,优化流程和考评环节,全年不间断动态考核,严把质量关。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2名(含首次引进骨干人才1名),博士教师43名,辅导员17人,教辅管理3人,博士化率达到24%。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出台教授返聘实施方案,年度5名教授返聘。酝酿出台“菁英计划”创新人才选育。获评“楚天园丁奖”、“荆楚好老师”。

    六是艺术赋能,共同缔造,服务社会谱写新篇章。“极目楚天——湖北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专题美术作品研究展”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与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共同举办“喜迎二十大  共筑同心圆”美术作品展。联合省教育厅、省社科院共同主办“首届湖北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论坛”。与宜昌市政府联合主办“可持续设计国际论坛”。与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共建“美丽乡村研究院”。成立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协同设计创新研究所。为五峰县谋划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合作项目,高位推动对口帮扶工作。与江夏区共同主办“画说101”廉洁文化主题公益海报展、“艺馨向党 画说马克思”绘画故事展。主办2022年国际创新设计教育论坛暨第二届国际街区设计挑战赛颁奖典礼、“时尚元宇宙:第二届艺术理论发展的新纪元研究生国际论坛、美术与传播:第四届昙华林青年学者(国际)论坛等学术活动。与宜昌市、鄂州市、江夏区、湖北联投等签订协议形成战略合作。

    七是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治校水平得到新提升。优化学校党委全委会和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议事范围和报批流程。优化调整党政群团直属机构设置,新设基建管理处、机关党委、党委保卫部、协同创新办公室,将学科建设办公室调整至研究生处合署办公,将实验教学中心纳入教务处统筹管理。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完成湖北美术学院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完成巡视整改、经济责任审计、财务审计、档案专审、保密检查等专项工作。制定信访工作条例,完善学校信访工作程序,建立健全校领导接待日工作机制。

    八是加强基建,服务师生,办学条件有了新前景。加快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前瞻谋划推动解决藏龙岛校区调规工作。推进美术馆图书馆综合楼建设、昙华林校区综合改造、藏龙岛校区新建学生宿舍、藏龙岛校区湖岸景观改造、运动操场迁建等项目建设。规范财务预算与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能。整合资源多渠道筹措资金,年度共获各类奖励、配比、捐赠资金1.0566亿元其中各类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奖励5895万元,落实银校合作资金3600万元,校友捐赠1071万元。解决师生关切,增强民生保障。建成学校大门智慧门禁系统,对学生宿舍网络进行全光网改造,进一步提速降费。推动昙华林校区宿舍楼加装电梯;推进藏龙岛校区安装充电设施。

各位代表,同志们,年来,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学校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每一个突破,都凝聚着全体师生的心血和汗水,都是大家辛勤付出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向长期以来一直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敬意!

第二部分 经验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回望一年来学校的发展,我们深刻地体会到:

    必须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凝聚共识,团结奋进,这是实现学校稳定发展的政治保障。

    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自觉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学校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改革创新激发学校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学科建设,以开放发展拓宽教育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师生公平,这是实现学校全面健康发展的前提。

    必须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发展依靠师生、服务围绕师生、成果惠及师生,广泛激发和汇聚全校师生共同建设高水平大学强大合力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服务宗旨上体现师生满意;在服务环境上彰显人性关怀;不断优化校园环境,构建学术、服务、节约、法治型校园,这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必须推进创新驱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把创新作为驱动力,把社会需求作为方向,不断强化办学特色,发挥人才优势和专业特色,与产业发展相适应、与人才需求相匹配,实现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以深化改革和内部治理增强办学活力,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理顺内部关系,改变评价方式,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这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这四点基本经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要求,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抢抓发展机遇,用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的有效路径,我们要一如既往的强化和坚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要求,对比兄弟院校发展态势,对照广大师生期待,学校发展还存在许多不足:深化改革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学科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科创水平、服务能力、国际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内部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等,这些不足的背后还面临诸多难点和堵点,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只有上下一心,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才能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力推进“质量提升”的奋进之年。

    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成果,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学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党建为引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强化内涵建设、特色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高质量推进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落地见效,加快建成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一流高等美术院校,奋力谱写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美院篇章。

    学校工作的具体举措是:聚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优化人培方案,完善评价体系。强化三全育人,构建大思政格局。聚焦一流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为牵引形成学科、队伍、平台、机制、成果一体发展思路。积极开展博士点培育、申报工作。聚焦人才队伍发展高质量完成引才计划,加强人才育、用、留实施系列能力提升计划。聚焦科研能力提升实施科创能力提升计划,推进有组织科研,加强重大成果培育,推动高水平团队、平台建设,促进校地校企深度融合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科学规范的大学制度体系,实施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提升办学保障,创建平安校园。聚焦校园文化建设,凝练学校精神,打造品牌形象,形成发展合力,营造优良育人环境。

实施八大质量提升行动:党建引领质量提升行动、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行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学科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教师综合素能提升行动、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内部治理水平提升行动、校园文化建设提升行动。

第三部分  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今年,全校要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施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以全方位的质量提升为目标,扎实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加快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以“美育+思政”为特色的三全育人机制,构建“大思政”格局,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素质提升有机融合。实施分层分类人才培养,夯实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为主导的“1+2+X”三段式人培模式。构建视觉艺术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跨学科交叉课程相融合的四位一体课程体系,打造“通-专-通” 螺旋式培养路径。加强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信息化教学实践平台建设。深化招生考试机制改革。实施金师、名团队、名成果培育计划。加强教材建设,强化教学督导,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评价体系。做好各类教学竞赛的备赛工作,提升教师授课能力和执教水平。强化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培养过程管控。提升科研能力和国际交流水平。加强研究生工作站的建设,加大专业融合、产教融合、赛创融合力度,营造良好学风。

二、加大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力度对标博士授权单位和学位点申报要求,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学科方向、师资队伍、研究平台、保障机制、成果培育五位一体建设体系。持续推进美术与书法、设计学科博士点培育。加强艺术学、影视与戏曲一级学科、设计学交叉学科建设。围绕地域产业发展需求,构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体系。深入开展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分析,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好学位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

三、打造优质师资队伍。健全教师学习和能力提升机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好年度人才引进计划,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和中青年拔尖人才的引培力度。实施教师能力培训“启航计划”“扬帆计划”“远航计划”和教师“双百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名师名教的选树和培育,积极申报楚天学者、湖北名师工作室等项目,形成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四、提升科与社会服务水平围绕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战略,实施科创能力提升计划,强化成果转化及科技服务社会能力优化横向科研经费使用办法建立健全科研平台管理制度,形成考核机制,推进科研平台实体化建设,培育国家级平台。加强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实现有组织、有目标的科研攻关。围绕重大课题申报、重大主题创作、重大项目设计、重大赛事备赛等精细化培育,在全省共同缔造发展中彰显湖美力量,讲好湖美故事、湖北故事、中国故事。

五、深化改革提升治理水平。构建科学规范的大学制度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实施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增强学校发展内生动力。启动新一轮学校章程修订,统筹推进学校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高站位、高标准做好增设教学单位筹建和运行工作,确保昙华林校区恢复办学平稳有序。加强智慧化校园建设,加大信息化和数据赋能功效。推动完成校属企业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教育发展基金会募集资金能力,完善校友组织建设,持续做好校友工作,共促发展。

六、提升办学条件与民生保障加快推进美术馆图书馆综合楼建设项目等重点基建项目建设进度,提升校园硬件设施设备水平。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围绕文明校园创建构建师生参与、成果共享的格局。挖掘湖美精神内涵,锤炼品牌文化,打造特色人文校园。进一步优化校园环境,合理规划、策划实施一批文化工程,优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着力解决事关师生利益和基础保障的问题。

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美育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教育方针、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学校贯彻落实。严格落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为突破口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营造清廉湖美良好氛围。持续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作用。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工作。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开展干部轮岗、科技干部提任工作。加大干部教育培养力度,加快实施“崇德铸魂”“笃学赋能”“敏行增才”“致美护航”四大培育计划。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3年是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迈向新发展的关键一年,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抢抓历史发展机遇,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拼搏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顽强拼搏,共同开创湖北美术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