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美术学院  WELCOME TO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2021年度教职工代表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3 阅读次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按照大会安排,受学校党委委托,我代表学校向各位代表作2021年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各项任务部署,奋力开启学校新百年征程。这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府的重要部署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接受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我校的政治巡视,并按照巡视要求开展整改工作。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宣传阵地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专业型干部培育力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强化政治监督,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二、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高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至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新增8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斩获国赛银奖1项,省赛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2项,学校荣获湖北省赛“集体贡献奖”。

    我校长江流域美术设计与理论学科群、设计学一级学科2个学科(群)获批“十四五”立项建设的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获批“十四五”立项建设的省级优势特色培育学科(群)。我校获批新增“文物与博物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制定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方案,着力推进申博建设工作深入实施。

2021年录取本科生1739人(其中港澳台 1人),生源质量显著提升;录取硕士研究生412名。毕业去向落实情况为95.7%,其中,协议就业率23.24%,灵活就业率57.11% ,升学出国率14.21%,自主创业率1.14% 。

    三、不断提升科研与服务社会能力学术影响力充分彰显

    2021年学校获批纵向项目43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4项,下达经费204.6万元,其中国家艺术基金项目9项,立项数取得历史新高,位居全国同类高等美术院校第一。

    16件作品入选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的“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1件作品入选2021年省文艺精品扶持资金项目,2件作品入选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

    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成立校级科研平台“湖北美术学院书画绘本研究中心”,学校投入100万元用于资助14项重大科研培育资助项目,投入110万用于立项25个校级艺术创作项目。2021年学校4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港澳台地区知名院校和行政机构进行合作交流,其中来访接待6场,签约合作协议3份

    主办“美在湖北—国家美术馆藏品下基层作品展览”和研讨会,“驱遣云烟到笔端—近代美术教育先驱贺良朴诞辰160周年特展”成功入选文旅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女红--先从传统民间布艺到当代‘软雕塑’艺术研究展”成为2021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项目最终入选的30个项目之一。

    文化发展公司本年度承接项目合同总额5371.26万元我校接受了文旅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调研组的现场评估;开展省培计划2021“中小学美术教师美育专题培训”项目。

    积极举办建党百年主题展览,党史教育彰显办学特色。联合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承办“永恒记忆·不朽丰碑—2021大型湖北党史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文献展”和第七届湖北美术节系列展览。积极承办“湖北党外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主办“丹青绘初心一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主题写生活动”。

    四、稳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

    建立完善人才引进与激励制度,提升人才引聘实效。引进博士研究生41人,公开招聘辅导员其他专技人员19人。聘用特聘教授、兼职教授8名持续推进校内专家评审制度改革,增进师资培育实效。规范推进聘用管理及人事档案工作,夯实人事管理实效。有序推进养老保险改革,加强劳资管理工作

    五、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阵地战校园安全防线扎深筑牢

    统筹开展疫情防控日常工作。落实防控政策,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密切配合地方开展涉疫情人员处置和数据上报工作。

    六、全面加强法治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优化

    持续健全法治工作领导机制。召开全校依法治校工作推进会。出台加强法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继续完善学校法人治理体系。健全师生权益保护救济机制。完善学校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

    七、强化办学保障,校园建设展现新面貌

    完善公共保障,提高民生服务水平。发放春节、端午、中秋、夏日和爱心扶农产品等各项职工福利慰问品,我校教职工的普惠福利将达到人均2000余元,比上年增长17.65%。协同创建和谐社区,医疗服务水平不断加强。重视离退休工作。建立离退休人员重大事项“面告”机制,全年走访慰问老同志90余人次,“七一”慰问老党员61人。

    推进校园基本建设,改善办学条件。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5331万元。完成采购项目81项,金额 4594.26万元。“美术馆图书馆综合楼”建设项目不断推进。完成藏龙岛校区土地证办理,积极推进藏龙岛校区校园规划报审工作,策划方案完成第一轮汇报修改。硬件设施不断优化。完成了学生宿舍1-10栋外墙、食堂操作间、室外篮球场、11-13栋学生宿舍污水管道等26项工程改造维修,总金额1115万元。图书资源不断丰富。实验教学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不断推进。顺利通过档案目标管理“省一级”评审。

    依托校友会基金会,助力合作发展。全年基金会接受捐赠92万元;争取到184万元的省级奖励配比资金;联络重点校友定向捐赠“建设美术馆图书馆综合楼设计费”的捐赠意向,并完成项目路径调研。

               各位代表,同志们,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教职工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群策群力,献言献策,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第二部分:2022年工作展望

    2022年学校将全面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夯实申博建设工作基础,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美术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十四五规划”,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党委“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提高学习实效。提升思政工作水平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清廉湖美建设。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宣传工作。培植优秀校园文化,积极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做好统战工作。完善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关心关爱离退休教职工。发挥工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推动“双一流”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做好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根据上级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工作,推进“十四五”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项目建设实施。健全学科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完善学科(方向)动态调整机制。聚焦申博建设工作目标。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推进省级两级研究生工作站建设。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构建素质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与思政课程“三位一体”课程育人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省级以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进程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开展教学质量监控。积极探索更多有利于我校招才选优的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就业工作。

    四、提升科研水平,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健全科研管理体系,推进科研评价体系建设。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主办或承办高层次学术会议、研讨会,资助我校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内重要的学术会议。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筹划自主学术品牌展览项目。提升美术馆收藏质量。加强对昙华林艺术区的管理与服务。积极稳妥推进校办企业体制改革,持续加大开拓省外市场。全力发展“高级研修班项目”,探索各种培训模式和项目,打开服务社会工作新局面。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强校战略

    全面提升人才引进与聘用管理实效推进校内专家评审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师资培育持续推进人事聘用管理改革。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工作。

    六、坚持开放办学,扩大学校影响力

    力争与1至2所国外、港澳台高校或艺术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推进与港澳台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对外交流,完成并继续申报“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持续做好中韩合作办学项目相关工作,做好2022年华侨港澳台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宣传、招生和管理工作。加强校友宣传工作,凝聚校友力量,充分发挥教育发展基金会功能。

窗体顶端

七、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加快推进美术馆图书馆档案馆综合楼建设项目。推进“十四五”校园建设专项规划落实。进一步完善能源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动食堂天然气改造和通气、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加强图书和文献资源建设。加强档案资源管理与利用。组织青年学者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等活动。加强对学校实验教学平台的规划和资源整合。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八、全面落实依法治校,持续释放办学治校活力

不断提高学校法治建设水平,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和校务公开。加强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和教学工作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建设。优化资产配置,合理利用教学和办公空间,提高资源利用率。规范预算的执行力和过程控制,不断完善预算管理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做好各项审计工作。

展望2022年,面对广大师生和毕业校友对学校更好更快发展的美好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有信心守护好建设好湖北美术学院作为华中地区高等美术教育制高点的地位,通过全面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以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始终站在美育工作第一线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省贡献湖美力量,湖美新百年征程中,科学实施学校“十”规划,团结一心加油干,继续考出好成绩以昂扬的斗志抒写湖北美术学院凝心聚力、立德树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