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美术学院  WELCOME TO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湖北美术学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4 阅读次数:

 湖北美术学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教育部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大力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 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强化学校党委的政治领导

1.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要求全面体现在学校章程等制度规范中,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政治属性。

责任单位:各机关职能部门

2.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对照高等教育“四个服务”(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要求,系统梳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计划、综合改革方案等,及时校准偏差,完善任务举措,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单位:各机关职能部门

3.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议事内容、决策程序、会议决议执行办法,确保党委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主体责任办公室)

二、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

4.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委会“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至少专题学习1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5.落实《湖北美术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加强思政课课程群建设,贯彻落实将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学科建设的各个环节和各门课程之中。

责任单位: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6.组织教师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月开展1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每年组织以海外归国教师、青年教师为主要对象的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等,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三、突出育人工作的政治标准

7.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把及时发现、重点培养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纳入学校党委重要工作日程。经常性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落实《湖北美术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湖北美术学院关于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党委办公室

8.着眼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对青年学生全员全息覆盖,逐步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把校、院(系)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压到学生中间。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各院(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后勤管理处、保卫处

9.推动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改革,强化党的具体领导和团的日常指导,配齐配强指导教师,遴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负责人,建立以服务学生、志愿奉献为导向的激励表彰、纪律约束等机制,对违纪违规的学生社团及时予以整改、取缔。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

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10.深入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提高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严格落实上级文件关于领导班子配备的要求和规定。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11.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党委书记、校长要定期面对面沟通研商,在重大事项决策前、重要会议召开前应取得一致意见,在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上须“末位表态”。党委委员严格执行党委的集体决策,每年在一定范围内对履行委员职责情况作出报告。

责任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

12.选优配强院(系)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完善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决策内容和程序,推动符合条件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科研创作处

13.以师生结合、专业联合、跨年级整合等方式成立党支部,解决低年级学生党组织“空白点”和对学生政治引领弱化的问题。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14.以坚持标准、提高能力为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落实《湖北美术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教师入职、考核、评优、晋升应由所在单位党支部考察其政治立场、思想素质、师德师风,给出明确意见。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人事处

15.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大在本科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落实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防止只看成绩、分数,或简单用答辩、投票等方式考察评价入党积极分子,切实提高发展质量。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团委

16.注重发展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入党,对多年未发展党员的教师党支部,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改进。注意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培养、发挥作用。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

五、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

17.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把准把严干部政治标准,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18.经常梳理各项重大决策、各类师生群体、各个高风险领域中存在的敏感性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招生就业、教学科研、师德师风、学生管理、国际交流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演变为政治风险。

责任单位:学校党委领导班子

19.坚持思想教育、制度规范、责任追究多措并举,增强领导干部斗争精神,坚持杜绝和抵制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

责任单位:学校党委领导班子

20.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工作,落实《湖北美术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推动领导干部坚持“一线规则”,狠抓工作落实。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

六、涵养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2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相对固定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22.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防范校园传教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机制,建立意识形态校内巡察制度,守好课堂主渠道,严把教材、出版物政治关,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尤其是网络阵地的管理。对散布错误政治观点和言论的,要坚决及时制止、有效教育引导,并视情节依纪依规作出处理。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信息网络中心、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创作处、学生工作部、学报编辑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3.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巡视巡察、参加会议、专题会商、谈心谈话、检查调研、审核把关、执纪审查、责任追究等方式强化政治监督。建立健全日常廉洁教育和重要时间节点廉洁提醒机制,每年至少开展1次集中性警示教育活动,以案示警、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落实落细。

责任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4.坚持用作风导向引领具体实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责任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5.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建设文化传承创新实践基地,组织先进模范人物进校园宣讲,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七、落实学校党的政治建设责任

26.学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明确主责部门,把抓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监督检查重要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与领导班子调整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挂钩。

责任单位: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

27.学校党委书记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认真履行政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职责分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贯彻到学校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责任单位: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