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美术学院  WELCOME TO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有关工作的意见
信息来源:湖北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5 阅读次数:

根据《中共湖北美术学院委员会议事规则》、《湖北美术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湖北美术学院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以下简称“会议”)相关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会议是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安排部署学校改革发展中重大工作的重要方式和有效手段。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要深刻认识会议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自觉做到讲政治、守规矩,局部服从全局、个人服从组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做好会议相关工作,严格遵守会议纪律。

二、加强会前沟通协调。议题申报部门负责议题酝酿提出、拟订方案、征求意见、组织论证、技术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议等环节,并撰写汇报、请示材料。涉及多个部门的议题,尤其是涉及经费预算、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等人、财、物资源配置的,议题申报部门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相关部门应积极配合,达成一致并形成书面意见后进行提报;部门之间意见不能统一的,要报请分管校领导做进一步协调,若有需要,分管领导应与涉及其他部门工作的分管领导进行沟通,达成一致并会签意见后可安排上会。凡提报议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的,原则上不提交会议研究

    三、明确议题申报程序。议题申报部门负责填写《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会/行政办公会议题申报单》(附件1),并提交相应会议汇报材料,履行有关审批程序后提会议决策;不得跳过申报程序,临时增加会议议题。

    四、规范会议汇报材料。议题申报部门负责撰写汇报材料,汇报材料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主要汇报议题的核心内容,明确提出需研究确定的事项以及本部门的办理意见或建议。对材料形成过程、前期准备工作等无关决策的内容点到为止,避免“穿靴戴帽”。涉及数据、对比方案、上级精神、其他单位做法等背景资料,应以图表或文字形式列为附件,供会议决策参考;对意见、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或其他篇幅较长、难以压缩的材料,应以“要点说明”的形式提交汇报材料,同时将全文列为汇报材料的附件

    五、为提高议事效率和决策科学性,确保提报议题能在会前充分酝酿,除紧急情况外,议题申报部门须在会议召开前3个工作日提交合规的汇报材料,过申报时间题将依序列入下一次会议对格式不规范、要素不齐全的,由议题申报部门负责修改完善。学校办公室在会议召开前1个工作日将汇报材料分送参会人员。需要使用PPT、视频等多种形式汇报的,应提前与学校办公室联系,会前做好准备

六、严格会议纪律。会议列席部门(单位参会人员为本部门(单位要负责人,原则上不得请假。负责人无法参加的,将议题顺延列入下一次会议紧急事项,应填写《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请假审批表》(附件3)并获准后,方可安排其他人员代为参会。

   会议期间需提前离会的,必须事先向会议主持人报告并获准后方可离开。

    七、规范集体讨论过程。会议出席人数必须达到法定人数要求,根据决策事项需要,可酌情安排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或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列席会议。

   会议一般按照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分管校领导作补充说明、发表意见,集体讨论,主持人归纳议事结论,作出决定或决议的程序进行。若决定未覆盖所有需决策的内容,会议申报部门应予以提醒,会上进行明确。

为确保集体讨论过程能够实现,与会人员应当充分发表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因故不能参加会议的,可以书面形式在会上发表意见;会议主持人应当最后发表结论性意见,不得在集体讨论时进行引导性发言或首先发表结论性意见。

会议决定重要事项,应当进行表决,表决可以根据讨论和决定事项的不同,采用口头、举手、无记名投票或者记名投票等方式进行。

    集体讨论无法达成一致时,对于比较紧急的重大事项,党政主要领导有权作出决定,但须充分陈述理由并做好记录;对于不紧急的重大事项,应当暂缓决定,会后进一步论证与沟通后再集体讨论决定。

    八、严格保密纪律。属信息公开范围的议题,应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及时公开;属保密范围的议题,参会人员须按照保密工作有关要求,妥善保管会议材料,按规定范围通报结果,不得随意扩散。

    九、加强决策执行、反馈与调整。重大事项决策作出后,议题申报部门要针对决策事项特点,制定具体的跟踪反馈计划,明确对决策事项执行情况跟踪调查的期限、内容及方法,及时汇报决策执行情况。

    重大事项决策在施行过程中,议题申报部门可适时组织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决策执行效果进行综合评价,根据综合评价提出决策延续、调整和终结的意见,并按有关规定程序确定针对此项决策的处理意见。

    对贯彻落实过程中发现的以及各方面反映的问题,议题申报部门要主动进行调查分析,查清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处理意见,并及时予以反馈。

    十、严格督察督办。学校办公室要根据有关督查督办工作要求,定期对会议决策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酌情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专项督察。对决策事项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符合问责情形的,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要按相关规定予以问责。

    十一、强化档案管理。议题申报部门要建立重大事项决策的案卷制度,做好议题酝酿提出、拟订决策方案、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议、决策执行、反馈与调整等所有环节中各类文件、记录以及重要资料的档案管理工作,要做好决策全过程的痕迹化和可追溯性管理。

    学校办公室要做好会议记录整理和会议纪要制作工作,如实、准确记录会议集体讨论过程,根据会议决策编印有关会议纪要。